【HAF】Work-in-Progress Lab的臨門助攻──包括《淪落人》等十部製作入選計劃

最近因為網上尋親和BBC訪問而獲得網民集氣支持的香港影帝黃秋生,近年的工作重心從大銀幕移至電視屏幕和舞台之上。影迷有望再次在戲院看到他的演出,他主演的新作《淪落人》入圍今屆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HAF)的Work-in-Progress Lab(WIP Lab)計劃,將尋找發行的投資。WIP Lab計劃旨在幫助即將或已完成拍攝的電影計劃尋找後期製作資源、賣片代理、片花買家和電影節放映等合作伙伴。

今年入選WIP Lab的十個電影計劃來自中國、俄羅斯、日本、不丹和保加利亞等多個國家,由陳小娟執導的《淪落人》是唯一的香港製作,有關中年癱瘓男子和照顧他的菲傭之間相知相交的人情小品。入選製作多是劇情片,也包括紀錄片和動畫長片。日本的紀錄片項目《AGANAI – The Atonement》的導演阪原淳是1995年奧姆真理教沙林毒氣襲擊的受害者,前妻是真理教成員。阪原淳在片中訪問了一位現在的奧姆真理教行政成員,在鏡頭前質詢對方。來自巴拿馬的動畫導演Félix GUARDIA在《The Sorcerer》以超現實詭異風格,從該國版畫藝術家Julio Augusto Zachrisson的作品取材,營造一個Zachrisson奇幻宇宙。

有兩個入圍計劃以民俗宗教和工藝為主題:涉及薩滿教的《The Man Who Surprised Everyone》是俄、法、愛沙尼亞合拍片,導演Natalya Merkulova和Alexey Chupov以一個西伯利亞村落的森林守衛為主角,講述他患癌後試圖以變性來瞞騙死神;不丹和尼泊爾合拍的《The Red Phallus》則以不丹的陽具祟拜傳統為題材,女主角的父親是一個製作陽具模型的工匠,也是在廷佈策秋節(Thimphu Tshechu)時戴上面具扮演神聖小丑Astara的人;在面具的裡外,導演Tashi Gyeltshen藉此探討文化傳承、暴力和自我身份之間的張力。怎樣使獨特的地方文化呈現於各地觀眾面前,又不會跌入「世界之窗」式奇觀的窠臼,是創作者的一大考驗。

其他入圍計劃都是有關一段尋找的歷程,中國翟義祥的《馬賽克少女》尋找強姦犯的身份;黃梓的《慕伶,一鳴,偉明》則有關尋找親人的墳墓。俄羅斯和中國及其他國家合拍的《小家伙》的女主角是俄羅斯女黑工,尋找的是被她自己遺棄的兒子。另一俄國計劃《The Pencil》的導演Natalya Nazarova則寫了一個女教師在一個由惡勢力控制的地方尋找公義與希望的故事。保加利亞導演Svetla Tsotsorkova的計劃《Sister》中的少女喜愛說謊,後來和姊姊得悉了一個有關其母親的驚人真相。

回顧去年WIP Lab入圍作品,多已公映或即將公映,可見計劃成效不俗。三部香港電影中,杜可風和白海導演、小田切讓和袁澧林主演的《白色女孩》在2017年香港亞洲電影節首映;資深導演陳安琪為藝術家及電影美指黃仁逵而拍的《水底行走的人》亦於去年的温哥華國際電影節首映,與鍾德勝同性愛情作品《看見你便想念你》同將於今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上映。其他在去年獲WIP Lab支持並在今年的HKIFF上映的電影還有印度Rima Das的《結他少女冇得彈》和陳鈺杰的《盛情款待》,《盛情款待》由田中麗奈主演,是HKIFF的開幕電影。

 

Work-in-Progress Lab推介會:

日期:2018 年 3 月 19 日(星期一)
時間:下午二時至下午五時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放映室 N206 及 N207
備註:歡迎持HAF入場證、FILMART參與人士及傳媒出席。


標籤: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