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懼怕死亡,但是害怕魔鬼》,記一次超越常規觀影經驗的放映

今年6月份,我和幾個朋友在廣州組織的獨立放映項目「月光放映計劃」剛剛啟動,借着兒童節的契機,我們想着做一期和兒童相關的主題, 但是避開甜美純真的慣常,真正地去看去認識當下的「兒童」,特別是當這些孩子們處於極端處境之中時,各方的情態與局面,從而重新審視我們所處的社會,我們自身與「孩子們」之間的關係。 在這個思路下,第一個想到的影片,便是榮光榮的《孩子不懼怕死亡,但是害怕魔鬼》。

這部影片所聚焦的貴州畢節兒童「自殺」事件,至今仍無確鑿定論。官方對這一事件的遮蓋和輿論限制更增加了民間的種種猜測,榮光榮的影片,作為關注這個事件的極少的調查性影像,乍看似乎可以成為進入這個謎團的第一手素材。但當大多數的觀眾,包括我自己,抱着這樣的預設來觀影時,很快我們會發現,事情並非如此。影片中榮光榮通過進入畢節這行動,及因行動的受阻而引發出的自由個性化影像書寫,包括他的童年回憶,他身為父親和他小孩們的童話遊戲,他的夢境,還有他和畢節附近境況相近的孩子們的互動等等,他不停的雜糅各種影像表現形式, 不停的抒發他對困境中孩子們的共情與對事件的憤怒,激動時甚至在畫外音裏對着銀幕上的人物大喊……

這一切都是超越我們對常規紀錄片的觀影經驗的,也很難被定義,所以映後觀眾們的討論也出現了分化,愛者厭者困惑者皆有。導演沒有到場交流,大家也反而能更加暢所欲言,映後討論熱烈地持續了將近一個小時。這倒是獨立影像和獨立放映的珍貴之處,打破常規,提供個人化的表達,也讓這些自由的各異的聲音得以交匯、碰撞,生發出新的視點。

但毋庸置疑的是,榮光榮的創作是當下中國語境裏非常勇敢的行動式影像,《孩子不懼怕死亡,但是害怕魔鬼》之後他還在不遺餘力的推進對兒童境況的調查和影像創作,他具有的熱忱、恣意,充滿氣血的表達,值得被更多人關注與討論。

(備註:月光放映計劃的小組成員謝宇斌對該次放映和本文亦有貢獻;感謝「自主映室」成員陳力行對本文的邀約)

 

【月光放映計劃】:不定期的影像放映計劃,以主題策展的形式,在當月進行放映。內容以高質量的獨立影像為主。圍繞放映,我們也將發動參與者一起展開相關話題的討論,意在使影像成為我們感知、審視當下生活、歷史與未來的鏡像,讓參與者在城市生活中彼此聯結。

【上陽台】社區空間是放映計劃目前的放映地點,該空間在廣州海珠區的老社區內,是一個平台性的、共治的實踐空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