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配樂:莫札特與羅大佑的對位

杜琪峯《三人行》(2016)配樂由法國電影作曲家Xavier Jamaux負責。Jamaux與杜琪峯的合作從割掉右耳看穿人心的《神探》(2007)開始,歷經風格化配樂備受影迷津津樂道的《文雀》(2008),中環都會男女隔窗傳情的《單身男女》(2011),與香港毒販逃避內地緝毒隊追捕殺出一條血路的《毒戰》(2013),讓人在片頭看見Jamaux名字時非常期待。

電影音樂的期待,其實從預告片開始醞釀。一條大約一分鐘的預告片中,只聽到被銬在病床上的悍匪張禮信(鍾漢良),嘴裡吹著口哨,是莫札特的小夜曲(Eine kleine Nachtmusik, K. 525, 1787),並用手銬在金屬床邊敲打拍子,態度從容到讓人不寒而慄。床邊是警察Ken Sir陳偉樂(古天樂)與17歲由內地來港的腦科醫生佟倩(趙薇)。悍匪困在病床想逃又想報仇,警察執法不惜犯法,醫生救人優先但必須警民合作,三人齊聚用《華麗上班族》(2015)內景搭出的醫院空間。

一個封閉、壓縮的處境,心有執念的三人各懷鬼胎、恐怖平衡的對峙,竟然配上莫札特體現和諧統一、完美對稱的音樂古典主義(musical classicism),聽來格外諷刺荒謬,甚至帶有黑色幽默。杜琪峯透過與荒謬情境格格不入卻恰到好處的音樂告訴觀眾,若想在《三人行》中尋找寫實爆米花警匪片必然會失望,因為這是一部挑戰觀眾腦力、聽力,要觀眾「想想到底他們為何這麼做」的電影。

電影中第一次出現莫札特小夜曲,是悍匪要求打電話給朋友諮詢是否做開腦手術,警察假裝幫忙,說沒人聽電話,悍匪嘴裡說算了,心裡暗自盤算,口哨吹出莫札特小夜曲。以口哨音樂表暗自盤算,在Jamaux與杜琪峯第一次的合作中已經出現。《神探》裡被認為發瘋的退休警員陳桂彬(劉青雲)可以看見人心裡的「鬼」,也就是隱藏在表象下的人格。跟蹤嫌疑犯警員高志偉(林家棟)時,陳桂彬聽到他吹著Jamaux創作的口哨音樂,同時發現高的七個隱藏人格。

《三人行》裡,腦部中槍的賊為了保持清醒不做開腦手術,說些引發行動的瘋言瘋語,一會說因歸納法而死的「羅素雞」故事,一會提鯨魚在海岸邊集體擱淺自殺現象,一會引用希波克拉底誓言,意在言外引誘醫生警察犯錯,困在床上仍能推動劇情。

莫札特小夜曲第二次出現仍是口哨形式,笨警肥波(林雪)吹口哨,Ken Sir問他吹什麼,他卻忘了在哪聽過。後來靠監視器幫助,肥波想起西裝男曾吹過相同音樂,愚笨嘗試以口哨聲引賊自投羅網,同時脫逃的精神病患鍾伯(盧海鵬)唱廣東小調,出現西方古典與本土方言的對位(counterpoint)。當肥波打開醫院垃圾桶察看,即將發現放置在內的炸彈,悍匪同黨(謝天華)吹起莫札特小夜曲引開肥波。口哨在《三人行》裡的功能一一浮現:(悍匪)心懷鬼胎,(笨警)引賊入甕,(放置炸彈成功的悍匪同黨)自鳴得意,(賊同黨之間)通風報信,最重要的是,透過音樂累積戲劇張力於不得不如此的慢動作長鏡頭中釋放。

慢動作長鏡頭以另一笨警豬腸被奪槍的哇哇聲、炸彈爆炸聲、此起彼落的槍聲展開序幕,鍾漢良由廁所跑入腦外科病房的過程,Jamaux以鼓聲節奏製造緊張懸疑,悍匪慢動作跑去開門的過程佐以重複四次的迷離電音動機。開門後,尖叫聲、槍聲暫時讓音樂退位,接著溫柔抒情的鋼琴前奏,王菀之用天真甜美聲線翻唱羅大佑1982年首張專輯《之乎者也》中的同名歌曲。畫面是精心設計的混亂紛呈:慢動作與正常速度交織,警匪交戰,醫病逃竄,鮮血噴散,人與物件在空氣中旋轉。攝影機穿梭移動於病房內,視隔間於無物。

與畫面陽剛混亂(別忘了還有歌詞字幕出來攪局)形成強烈對比,或者對位(counterpoint)的是王菀之的溫柔甜美與某種可以跟莫札特古典主義呼應的和諧秩序。雖然評論者常提及杜琪峯電影裡的陽剛男性群體,女性角色與陰柔蘊涵的能量絕不能忽視。王菀之的翻唱賦予〈之乎者也〉全新意義,用化骨綿掌取代羅大佑1982年歷史背景下的搖滾諷刺批判。林夕在已經夠複雜的音畫關係裡加入觀眾難以注意到的改編詞:「現在看看我們的青年他們在講什麼/最後你要想想到底他們為何這麼做」,可以視為電影對當下香港青年運動的隱晦回應。

此時,Jamaux在〈之乎者也〉副歌與主歌間,嫁接以管樂為主大鳴大放轉入小調的莫札特小夜曲,頗具巧思,更添黑色幽默。鍾漢良在混戰過程中倒地抽搐,大力吸氣。慢動作長鏡頭結束在羅大佑的原詞「袖手旁觀者 你我是也」。袖手旁觀的觀眾,可以聽見陰柔/陽剛,混亂/秩序,流行/古典,本土/西方,王菀之/羅大佑,羅大佑/莫札特的對位,這些對位無須調和,可以在電影裡並存。

轉載出處:微信公眾號「影樂志」ID: SoundtrackM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