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F】推理以外:一場不談錢的綁架──黃浩然專訪

黃浩然導演繼《點對點》獲得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後,今次再憑改編劇本《逆向誘拐》獲選入圍HAF 的電影計劃,同為獨立電影,截然不同的題材;同樣擁抱城市人的情懷,全然不同的拍攝手法。《逆向誘拐》是少數集偵探、懸疑與警匪元素於一身的改編劇本,題材新鮮,原著結局出人意表,令黃浩然導演拍案叫絕,看畢便跟自己說:「我一定要親手改編成電影!」

從文字到聲畫

《逆向誘拐》改編自2013年台灣島田莊司推理小說比賽的冠軍得獎同名作品,作者為香港小說家文善。故事講述投資銀行收到勒索電郵,必須在限期內繳交贖款,否則機密檔案會被公開,銀行便會損失慘重。刑警與職員於是組成六人團隊,抽絲剝繭,逐步解開迷團,然而又因綁匪要求的贖金奇少,可見志不在錢,那他要的究竟是甚麼呢?小說充滿張力與懸念,段段引人入勝,令人欲罷不能。一筆一劃的文字與聲畫合一的電影固然迵然不同,黃導演大刀闊斧的刪改,務求改編劇本除了能切合電影的需求外,又不失原著的原汁原味。

黃浩然導演道:「改編作品確是一個挑戰,當中必然有所取捨。我主張忠於原著,但要把文字搬上大銀幕,有些東西實是無法拍出來。故事的骨架是不會改變的,但在其他方面我就作出了很多刪減和修改。如小說的題材有關財經,有很多專業名詞和圖表,一般觀眾難以明白,因此只要不影響劇情推進的,我都會刪走;又如小說背景是多倫多,我把它搬到香港,兩者皆是國際金融中心,作此修改作者亦同意。因為電影是影音混合的,我最怕我的電影不看只聽也能明白。」

黃導演更賣關子說打算重施故技 ,把《點對點》特技效果帶到《逆向誘拐》,他笑言只要留意電影航拍的海報,便可看出端倪。

另類警匪片

黃浩然笑言《逆向誘拐》是另類港產警匪片,不求場面龐大,亦沒有槍戰駁火、飛車等大畫面。其與眾不同之處,在於整部電影主要只會有兩個場景,不以大堆頭、大製作、爆破的畫面營造緊張的氣氛;反之忠於原著,以巧妙的對白、演員的演技,層層遞進,凝造張力,讓觀眾如親歷其境,置身其中與主角逐步解開謎底,最後就以百人大追逐作結。其實這樣的作品在亞洲以外並不罕見,如經典美國黑白電影《十二怒漢》(12 Angry Men)便是整整96分鐘主要都只有單一場影──陪審室,但其情節緊湊,充滿張力,戲劇效果沒有絲毫因此而遜色,反之成為其賣點和優秀的地方,更能突出演技,劇情的推進更考導演的功架。

不談錢的綁架

原著最引人入勝的地方,莫過於這個非一般的綁匪所要的並不是金錢。黃浩然道:「小說反映時代,《逆向誘拐》道出了金融體系的變態和網絡世界所揭示的世代之爭。」在小說中,面對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的交融與模糊,年輕一代表現得駕輕就熟,但老一輩卻顯得不知所措。他繼續說:「這只是表面的衝突,更深一層是內在價值觀之不同。對老一輩來說,錢是最重要的,若不談錢,他們便不知甚麼是重要的了;然而,年輕一輩在較進步的社會中所追求是金錢無法滿足的東西。 」

當綁匪跟跨國龍頭公司要的不是錢時,那他想要甚麼?當被綁架的不是一個人,甚至連實物也稱不上,而是一個網絡檔案,而交贖金也是網上拍賣時,電影又反映了一個怎樣的世代呢?讓我們一同期待黃浩然的《逆向誘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