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的眼睛多一個選擇 ──專訪女影香港電影節總監黃鈺螢

香港的電影節愈來愈多,一年如果要追著香港國際電影節、夏日電影節、亞洲電影節和獨立電影節來跑的話,365日裡已經耗了超過100天,而且還有同志電影節、平地映社,外加許多的放映活動,電影節早就成了日常,而在電影節繁多的今天,「女影香港」以籌備一年半的姿態辦一個女性電影節,令人不禁懷疑女性電影有其意義嗎?如有,意義何在呢?女性的聲音何以重要?

被問及為什麼會辦女影香港時,頂著一頭螢光粉紅色頭髮、明亮的眼睛大得嚇人的女影香港電影節總監Sonia(黃鈺螢)這樣回應:「記得早前有一次參與聾人電影節,幫忙做些翻譯和字幕的工作,發現不同的群體都會有相關的電影節,但偏偏女性電影節卻一直缺席,而且現時大多數電影中的女性角色都依舊為男性服務,在父權的意識形態之中。既然香港沒有女性電影節,那我們就辦一個電影罷。」作為女影香港創辦人,她從摸索女性電影到著手辦女性電影節,差不多用了兩年時間思考。

女影香港電影節預告片

事實上,「女性電影節」這個名詞其實很空泛,當我們看同志電影節時,大概可以理解其選片的準則,但怎樣的電影才算是女性電影?怎樣的選片和排片才能讓人理解女性電影節的重要呢?「我並不是想說女性電影就一定是溫柔、非線性,也不是想表達女性電影就一定是充滿對弱勢社群的關懷之類。女性身處在世的經驗必不同於男性,即便是多微少的差別也好,在男性主導的電影業中,女性的聲音和視角也是重要的,或許也會為觀眾帶來啟發。」Sonia如是說。值得注意的是,女影香港不單純希望把好的電影帶給觀眾,更是望能從選片上給予觀眾三個訊息,一是推廣女性電影工作者,讓觀眾覺察電影業中女性的視點;二是希望引入關注女性議題的電影;三則是推廣以女性作為切入點,關心不同的議題,而電影節的選片則是從這三個方面入手。

這樣說來,可能讀者如你會覺得女性電影節很多餘,因為你大概覺得自己看了不少由女性導演所拍的作品,但你試試回看香港的電影業,你能數得出的女導演並不多,最有名而你又一定認識的,是許鞍華,年輕的或許能認出麥曦茵,然後呢(你可以再加黃真真……)?會看獨立電影的你或許能再數出麥婉欣、曾翠珊、Anson Mak、魏時煜等導演,然後呢?事實是大眾對電影業界的女性並不大關心,而且大型的電影節及Cine Fan的焦點導演絕大部分都是男性。當然你可以說是因為女性導演比較少云云,但你要知道的是,作為女性,生存在電影業中本來就是一場惡夢,而女影香港的三大目標,卻成了對女性導演重大的鼓舞,至少香港今年多了一個平台放映好的女性導演作品,而不再是逐個男性導演回顧再回顧,至少至少,女影香港擺明居馬,就是要你留意女性電影、女性導演以及女性相關議題的電影。在性別政治上來說,女影香港的出現就已經充滿意義。

女影香港電影節總監Sonia(黃鈺螢)

* 封面照片鳴謝:Luigi Too

有關「女影香港電影節」
成立於2013年,「女影香港」由一群致力推廣女性電影的年輕學者及電影工作者組成,籌辦香港首個由女性主導、為女性而設、關心女性議題的電影節。由2015年起,女影香港得到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不斷在各區舉辦流動放映活動及討論會,致力推廣具女性觸覺的電影作品,為女性創作人及觀眾提供交流的平台,並透過舉辦討論會,加深社會對女性及其他小眾議題的認識,擴濶本地觀眾對於女性電影及角色的認識及想像。

女影香港網頁: http://www.reelwomenhongkong.org/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reelwomenhongkong/
查詢:[email protecte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