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耆英會》:斬手指的哲學

回顧2015年,日本有不少知名導演都巧合地交出了一部黑幫片。除了慣拍日本黑幫片的北野武有《風雲耆英會》(原片名《龍三と七人の子分たち》直譯就是「龍三與七位兄弟」,完全不能理解為何要食字硬譯新片名,品味奇差),此前還有園子温的《新宿天鵝》以及三池崇史的《極道大戰爭》,三位導演本身都拍過不少黑幫題材電影。其實《東京未婚妻》亦意外地是一部以日本黑幫為題材的作品,不過,舞台在日本,導演卻不是日本人。共通點?刀、紋身、斬手指,雖然風格有別,但這些既定元素倒是無一遺漏的。

事實上,日本的黑幫應稱為Yakuza,即黑道、極道或「暴力團」這官方說法,跟西片的黑幫(Gang)或香港的古惑仔有明顯的文化分別。傳統老派的Yakuza電影,都以暴力血腥的故事,帶出仁愛、情義、忠誠等價值觀,真正的日本黑幫是否這樣倒不知道,但其電影作品大都可視為以現代版本演繹古代的武士道精神。不過,這類老電影說教味極重,角色設計非常刻板,故事亦公式化,例如打從五十年代開始的《暗黑街》就以一黑一白雙主角套路拍了六、七部片。如今新的日本黑幫片,卻不走這舊路,反而傾向二次創作,將這日本獨有的類型電影另作延伸。

園子温《新宿天鵝》

北野武、園子温和三池崇史都是日本影壇的怪導系列,在2015年三人各交一片,按年紀來排好了。園子温的《新宿天鵝》票房和口碑無疑最好,但也拍得最俗,商業味極重(無法想像園子温竟會交出一部PG12家長指引的作品)。故事講述凌野剛飾演的金毛廢青白鳥龍彥,在新宿歌舞伎町從事「經紀人」,在街頭找陌生女子搭訕,遊說她們賣身下海。女主角澤尻英龍華則飾演天真單純的風俗娘鳳蝶,幻想有白馬王子會救她出苦海。《新宿天鵝》的故事既關於沉重的黑幫卻相當輕快地唯美,而且這類黑幫、暴力、色情三合一的題材,本來很適合園子温,過往他亦拍過極多類似作品,然而,此片處理得平庸又平淡,叫人著實嚇一驚,表現一點都不像園子温既有鮮豔的重口味風格,卡士強勁,顆顆巨星,但拍出來只是電視劇質素。

說起上來,近年園子温的水準急速插水,低俗口味失控變成真的俗不可耐,希望不會在數年之內淪為日本的王晶。至於《新宿天鵝》,只能說在園子温今年連環量產的四部電影(還有《真實魔鬼遊戲/屍奔女子高校》、《我們都是超能力者電影版》和《愛與和平魔法龜》)當中,算是分數最高的了。園子温一年四部電影,他的愛將染谷將太也不落後,未計電視劇,染谷將太單是2015年便有份參演九部電影(2014年則是八部電影),兩人的表現皆一瀉千里大幅滑落,說是跟量產無關也無人相信。

三池祟史《極道大戰爭》

三池祟史的《極道大戰爭》,則是三片之中玩得最癲的作品。我本以為《極道大戰爭》只是片名上「繼承」了三池祟史十年前的《妖怪大戰爭》,原來連故事也是,匪夷所思卻又很自然地將「妖怪」和「極道」合而為一,不小心被Lily Franky飾演的吸血鬼神浦一咬,就會「流著極道的血」,變成黑幫的一份子。故事設定實在是胡里單刀叫人費解,吸血鬼、黑幫、喪屍,滿天神佛炒成一碟,最後更離奇失演變成喪屍黑幫大戰驅魔人,大概不少人堅持到完場時,都會反問自己到底這兩個小時看了什麼?情節是有趣了,Cult味也是有了,如果園子温的《新宿天鵝》是太過平淡,三池祟史的《極道大戰爭》則明顯是亂七八糟調味料過多。跟當年的Cult片經典《西部牛仔壽喜燒》相比,《極道大戰爭》火喉只屬一般。不過三池祟史作品素來飄忽,此前的《惡之教典》和《要聽神明的話》的水準皆遠高於此作,兩好三壞,也不用驚訝。

至於北野武的《風雲耆英會》,則是三片之中最為公整和耐看的。北野武本就拍過不少正統的日本黑道電影,這次破格反嘲黑道過時脫節,幽默之餘卻保留了以往冷峻暴力的元素。老牌演員藤龍也飾演早已退休的過氣山口組老大哥龍三,有一天在家中接到年輕小混混的電話詐騙,本以為老爺子一定連棺材本都被騙光,結果卻是小混混反而被他那一套「江湖規矩」嚇到掉頭便走,笑料便是這樣開始展開了。《風雲耆英會》便圍繞著兩代間的矛盾,到底老派黑道的價值觀是好是壞,初時會覺得是這群腰都伸不直的老爺子迂腐、滑稽、死要面子,恃老胡鬧,後來卻又覺得,原來年輕那一輩才更加自私、無用,毫無原則信條,互有對錯,互相看不順眼。不過,《風雲耆英會》最好看的,倒不是龍三和兄弟之間的報仇和意氣之爭這些笑料,反而在父子關係上的認真處理,父親是黑道老油條,聲大夾惡,兒子則是正當公司的怕事小員工,營營役役賺錢養家,父親覺得兒子沒出息,兒子覺得父親是拖油瓶,其實兩人外冷內熱,故事結尾部分,兒子拿起電話,一聽就知道是父親的聲音,著他少做傻事,這便剛好反照出故事一開始,父親拿起電話,以為是兒子當真出了事,二話不說要跟對方斬手指謝罪。

《風雲耆英會》

說到日本黑道,十有八九離不開斬手指,片中龍三這老黑道亮起小刀認真斬手指,反而嚇怕了「青頭仔」黑社會。斬手指是日本黑道的一大象徵,一入豪門深似海,無論是請罪、受罰,還是要脫離組織,都要斬手指。當然,可能會很直覺地以為這是一種肉體上的閹割儀式,其實剛好相反,斬手指是意味著永遠都走不出黑道老大哥的陰影。或者說,斬手指是最殘忍和象徵著一輩子的紋身儀式,背上的紋身,還可以用衣服遮蓋,但斬了手指,人家就都知道你(曾)是黑道中人,說什麼都騙不到人,反過來說,老大哥的陽具會一直在身上彰顯,因此亦有個說法,離開黑道,你才正式了解到黑道的可怕。

這叫人想起近期的一部日劇《脫黑》,裡面也有一個關於斬手指的單元故事。老黑道脫黑之後,因為斬了手指,無人願意請他工作,既怕對方改不了黑道那一身「江湖」味,也怕以前的黑道中人會來找他麻煩,最後要用手術將腳趾駁回手上,才能回歸社會正途。《脫黑》用現實、正面的方式去描寫一套不再以仁愛、情義、忠誠包裝的黑道故事,《風雲耆英會》剛好相反,老黑道被社會淘汰,去到哪裡都神憎鬼厭,賤命一條做盡暮年荒唐事,故事一開始為斬手指而斬手指,結尾則為報仇而報仇,胸懷正氣,但世人只覺得是老油條搞搞震,既是可愛、可笑,又是可悲。

《風雲耆英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