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名偵探的最後時光

可能是復古風潮,福爾摩斯近年大受歡迎成為影視界常客,從電視劇到電影,逢拍必紅,也由老牌偵探重新轉型成魅力型男,甚至007一樣的「男神」。《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Mr. Holmes)倒是另覓蹊徑的小品佳作,是不是影史上的第一部,倒有待查證,但肯定是筆者所看過的近年唯一一部「沒有懸案的福爾摩斯」。

故事分成三條主軸進行,互成因果,分別是時年六十歲著手調查「最後一案」的福爾摩斯;因想回憶當年「最後一案」真相,而遠赴日本尋藥的福爾摩斯;以及逾九十歲高齡,記憶力大減,於暮年隱居養蜂的福爾摩斯,亦以此為最主要情節。敘事結構略為複雜,三個時間點以插敘方式輔助情節推進,連接得自然而精密,頗見心思,也當然,是為這根本「沒有懸案」的福爾摩斯作品,作了非常出色的鋪陳,底牌無奇,但翻牌的手法高明。

福爾摩斯查福爾摩斯

《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角色不多,福爾摩斯以外,就只有躁底女看護和她的聰明兒子。最亮眼的地方,或者便在於同一情節的三度交疊。在一般的偵探作品中,這種類近「羅生門」式的手法頗為常見,比如說,目擊者的證詞是第一重,兇手的自白是第二重,雖然說的是同一件事情,但兩者互有矛盾,互相推翻了各自的真確性,造成了讀者的疑團,最後則交由近乎站於全知視點和作者分身的偵探,作第三重的終極補述。《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雖然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懸案,但同樣用了這偵探味十足的敘事手法,不過,此片既無證人和證詞,也沒有「兇手」,可以說,整個案件的涉事人物只有一個,就是「Mr. Holmes」自己,查的就是自己過去所遺忘的記憶。

故事一開首,便滿是倒述的意味(但原來不是……)提到福爾摩斯於暮年著書,是想借寫作追尋記憶,找出三十多年前「最後一案」所不記得的結局。女看護的兒子好奇翻稿一讀,畫面便隨著小說內容即回到當時仍在英國查案,享負盛名的大明星福爾摩斯,這既是自傳小說的情節,又似是真實回憶,男孩追問為何寫不下去,原來是老偵探不記得,名副其實「年紀大,機器壞」。最有趣的是,老偵探時隔三十多年,記起這「最後一案」並赴日本尋藥的契機,原來是他去電影院看了一部以自己為主角的「福爾摩斯」偵探片。這正牌老偵探對片中兇手以「落毒」、「化學反應」等公式化手段行兇大感荒謬,當然,這娛樂性十足的懸疑故事,是他的好拍檔華生後來移花接木杜撰出來的。他試圖追溯當年這件案件的真正面貌,結局有點反高潮,而且耐人尋味,在自傳小說、暮年記憶和通俗電影三重不可靠的敘事牽引下,觀眾和老福爾摩斯終於發現,原來那所謂的「最後一案」本身便非懸案,只是一場有點哀傷的邂逅。

「查無此案」想當然是這部電影最有力推翻大半個世紀以來,凡有福爾摩斯(偵探)出現之地便有殺人事件發生的公式化設計。此外,針對福爾摩斯深入民心「破案之王」形象的後設玩味也處處著跡,先拿他在貝克街的地址幽了一默,然後再拿招牌獵鹿帽和煙斗開了個玩笑,直言這不過是華生筆下的自己,但反而因為這樣誰都不相信他是正版貨(後來更有一幕戲中戲,老偵探在電影院裡面看黑白片,片中的演員正如他所說手握煙斗頭戴獵鹿帽)。還有就是惡搞了好幾次福爾摩斯在原著中常被誇張化的「神異功能」:光看一眼就知道對方身份和來意的洞察力,男孩翻著他的自傳小說問:「為什麼你一看就知道對方是為了妻子而來?」推敲了一大輪,最後老福爾摩斯卻大智若愚,坦白道破:「需要找偵探的男人,大部分都是為了妻子而來。」但男孩對他崇拜到不得了,自是不信。

「甩皮甩骨」的殘廢老人

不過,《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最獨特也最「騎呢」的一點,就是把福爾摩斯描述成「甩皮甩骨」的殘廢老人家,每天失憶幾十次,爬樓梯不夠力,行路腳震落床摔倒,與幾十年來觀眾所認識的那個絕頂聰明、機智博學的強者形象大唱反調(如果《神探福爾摩斯》那個有如李小龍的特務007版本是史上最強,此片則是史上最弱雞)。當中,最特別的一幕就是寫他老貓燒鬚,話說老偵探知道自己記憶力大不如前,怕不記得,但一世精叻死要面子,就偷偷把別人的名字抄在衣袖邊,作「出貓」之用。但終於有一次言多必失,說錯了名字,而且就在非常景仰他的男孩面前,犯了名偵探福爾摩斯絕不會犯的毛病,兩個人Dead Air了整整數秒鐘。此外,男孩後來意外命危,福爾摩斯更驚覺到原來是自己不慎累事,不由得當場痛哭。聰明一世也有老來糊塗時,少時未嘗一敗,人到晚年卻犯錯頻頻,如此逆寫天下第一名偵探,打碎了華生/柯南道爾筆下那離地十丈的完美精英光環,也同時讓這位史上最弱的福爾摩斯,多了幾分真誠的人性,片中的老智者仍舊妙語連珠,毒舌得很,卻反而顯得有種寫實的老來逞強之感。但總括來說,假如想看的是「偵探VS大盜」鬥智鬥力的激戰戲碼,再加一點床戲,此片可以完全跳過,敬請等待《神探福爾摩斯》系列的續集(如果大名鼎鼎的Ironman還想再演的話……)。

至於這次飾演主人公的Ian McKellen堪稱獨挑大樑,於片中三個時間點的福爾摩斯都演得層次分明,六十歲時優雅聰明的英倫老紳,於日本一眼看破對方跟自己「扮熟」那老而彌堅的洞察力,當然,最出色還是演臥病在床的暮年福爾摩斯,將其老態龍鍾連名字都記不清楚的困窘,以及智者趨向人生末路時,猶有無限自信唯獨力不從心的無奈,這生理上和心理上的交戰,表現得頗為細緻。說起來,老戲骨Ian McKellen本身也演過不少「神一般的」利害角色,除了《魔戒》系列的甘道夫,最出名當然要數《X-Men》系列中的大反派萬磁王(在去年的《未來同盟戰》當中他就獨自一人扳倒了整隊機械人大軍)。《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除了是史上最弱的福爾摩斯,說不定也是老爺子生平演過最弱的角色。

* 劇照由「安樂影片有限公司」提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