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瘋子?誰正飛越?──寫在研究會「夏季展映」之前

王我《折騰》110分鐘,王兵《瘋愛》227分鐘,趙亮《上訪》(導演版)長達318分鐘──「夏季展映」的三部片,總長近十一個小時。在「多窗口」閱讀的YouTube時代,如此做片、看片和放片的人,是不是都已經癲狂?是的,但「更瘋」的是片中人物,「真瘋」的是製造瘋子及瘋人院的權力機器。相對「更瘋」的片中人物,做片、看片和放片的我們,都實在過分理性了;相對「真瘋」的權力機器,片中之人物又實在太正常不過了。

《上訪》者是受歧視的族群,規訓社會斥之為精神病患者,他們長年累月、拋家棄子、經百般監禁磨難,也要那一個無望的說法。1996年到2009年,影像在攝影機裡緩緩地流動,冷冷地掃視平房變高樓。棲身橋洞被封死,上訪者們蹲坐在棚屋前,端飯碗集體觀看破舊電視里的奧運盛景。當年小兒女如今已為人母,門簾後傳來重逢母女低聲細語,為冰冷的世界帶來一絲暖意。上訪已成為他們無可避免的生活方式,活著的狀態。瘋,成就了她、他作為人的尊嚴。

趙亮《上訪》

瘋人院既是隱喻,又是現實。在《瘋愛》導演王兵的鏡頭下,鐵欄桿封閉的瘋人院,透出蠻荒之地的狂野、頹廢。是人之存在的另一種極端狀態。鐵欄桿圈著的走廊上,跑一圈,又一圈,再一圈……營造出沒有時空差別的永久輪迴。導演的鏡頭還跟著主人公走出了瘋人院,看到了他的家,他的父母,看到了路燈、車子、電視……可現實中的一切皆畸形,一切都失卻了平衡──原來,瘋人院的世界才算「正常」。通過導演操控的鏡頭,我們觀看瘋子的世界,瘋子也從螢幕觀看我們進入一個瘋人院的故事。很難說是我們生活在瘋子的世界裡,還是瘋子生活在我們的世界裡。

一座「瘋人院」,由誰構織出來?又有誰不斷試圖「飛躍」?王我的實驗紀錄片《折騰》特別鎖定2008年,將中國官方電視節目與來自網絡的草根之聲,交插剪輯,完成了一次勇敢而敏銳地電影論述。那一年,全民反法、貨幣升值、奧運盛開、神舟漫步……好一個天堂中國;那一年,冰雪鎖國、藏人反抗、川震滅頂、楊佳襲警……真一個地獄神州。《折騰》是一臺戲,「中國」無疑是個好到瘋掉的演員,觀眾會不斷笑出聲來,但又立時被「真相」擊打得體無完膚。當「語言偽術」不再是笑話,昨日之中國,實為今日「有票 真係唔要?」之香港。

王兵《瘋愛》

2015年的七月18日到8月1日,中國獨立紀錄片研究會將推出這個主題為「飛越瘋人院」的系列展映活動。面對如此長度的瘋狂放映,我們會安排出休息時段,以協助觀眾順利完成馬拉松觀影。導演或嘉賓將會到場與新老觀眾深入探討銀屏內外的瘋之魔幻與悲涼。

盛夏,期待,你來一起「瘋」。

* 此文為夏季展映之「飛越瘋人院」系列而作,轉載自「中國獨立紀錄片研究會」之Facebook專頁

 

節目表

放映場地A: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 LT5(東鐵大學站A出口)
7月18日14:00-19:30,《瘋愛》(王兵,2013),映後交流嘉賓:聞海。
7月25日12:30-19:30,《上訪》(導演版)(趙亮,2009),映後交流導演趙亮到場。

放映場地B:香港演藝學院 TV Studio,灣仔告士打道1號3樓
8月1日 14:00-17:30,《折騰》(王我,2010),映后交流嘉賓:賈葭。

 

備註:《瘋愛》、《上訪》皆設中場休息,《折騰》映后交流將會回放《瘋愛》、《上訪》片段,以協助對整個展映片目的討論。

觀影登記:http://goo.gl/forms/Vh9zwv6ad9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