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馗伏魔》:識睇就睇3D特技──專訪鮑德熹

曾於2001年榮獲奧斯卡攝影像的香港電影攝影師鮑德熹首次執導,就來個以中國神話人物鍾馗為藍本的3D電影,當中場面宏闊,人、神、魔的造型變幻間以嶄新的技術帶來可媲美阿凡達的特技效果,雖然故事並沒有出乎意料的帶來驚喜,但總算是可一睹3D製作以及後製/特技的用心。《鍾馗伏魔:雪妖魔靈》的故事來自幾個不同版本的史書記載及文學作品改編,大概各位觀眾都耳熟能詳,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導演在處理當中人、神、魔的關係與執拗時,能跳出神/魔是正/邪對立的觀念,誰說神無惡念,魔只能邪?而主角陳坤亦拋棄過去「型男」的形象,「搏盡」把鍾馗凶神惡剎、面目猙獰的容貌呈現於觀眾眼前;而李冰冰所飾之冰妖也美極如仙,賞心閱目。但最吸引眼球的,都不是演員,而是整部電影的3D與特技。

3D技術的突破

鮑德熹雖然成為香港著名電影攝影師多年,也屢獲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攝影大獎,但《鍾馗伏魔:雪妖魔靈》卻是他第一套3D作品,無他,皆因鮑導對影像有很高要求,若要拍3D電影,就要拍得最好:「其實3D電影出現已久,我也刻意研究過3D電影的拍攝,但我覺得以前拍3D電影的器材、拍攝時間、方法都不能製作最好的3D電影,後來我發現了現時最好的3D系統,這個系統來自《哈比人》,最大的特點是能夠準確對齊雙眼的眼距(因為3D的原理就是出自雙眼的距離和景深),準確度達只有1 pixel的誤差,換句話說是極之準確的。當我們拍攝的電影已經達至5K的水平,而3D系統只有1pixel的誤差時,就能讓觀眾在雙眼舒適的情況下觀看3D電影。」鮑導演很強調「雙眼舒適看3D」這回事,因為市面上大概有太多令人頭暈眼花的3D電影,為了要勉回觀眾對3D電影的信心,鮑導在訪問中多次強調,3D電影,也可以看得很自然很舒適的。要拍一套具國際水平的3D作品,又何止要有一套最好的器材?專業的立體師、長時間的後期製作對鮑導來說都是必須的,如果種種的條件不成氣候的話,鮑導情寧不拍。

與眾不同的魔幻電影

除了對3D影像有要求以外,鮑導演認為要拍出好的魔幻電影,就一定要用特技,至少要讓「魔」成為真正的「魔」:「由開戲到交片我們用了19個月,事實上整部戲只拍了3個半月,但我們卻花了一年多的時間進行3D鏡頭調適以及製作特技的工序,而這是最難的部分,我不希望魔的形象與人相似,這樣看來就只是一個戴了面具的人,一部魔幻電影中的魔應該是能人所不能的,所以當鍾馗成魔是必須要是與眾不同的,這才是魔幻電影應該強調的事,魔幻就是要把現實中不一樣的呈現給觀眾眼前。如果《鍾馗伏魔:雪妖魔靈》中的武打場面都只是以人來飾演的話,那不過是一場武打片。」鮑德熹對於高科技電影,就是有他的要求與識見,要在華語魔幻電影中,打出一條荷里活式的道路。

3D電影的發展路

被問到未來3D電影發展之時,鮑導演概嘆:「其實現時有很多3D電影都並不是用真正的3D拍攝技巧拍成了,真正的3D要用兩部攝影機同時拍攝,把眼球所看到的立體影像在電影中還原,而假的3D則是只用一部攝影機拍攝,然後用電腦效果營造景深,所以真正的3D電影比普通電影要花85%時間拍攝。在電影工業中,時間就時金錢,要拍得慢,又要更多的後期製作費。」雖然成本提高,但當James Cameron 的《阿凡達》面世以後,3D電影卻成了一個大熱的浪潮,而鮑導演認為這個熱潮根本無法退下來,高科技電影將成為重要的電影路:「高科技、高難度、高挑戰的電影將成為中國電影最大的市場,《鍾馗伏魔:雪妖魔靈》所用的成本只有1.6億人民幣(約2640萬美金),這個價錢在荷里活只能拍一部文藝片,但我寄望中國電影票房的增加會帶來更大的投資,總有一天,我們可以以1億美元拍攝,到時便是中國高科技電影與荷里活電影較量的日子。」

 

*3D電影的原理教室

右眼直射45度見到影像,而左眼是反射45度看到影像,兩部攝影機就好比人的雙眼,但實際操作上是無法把兩部攝影機並列的,所以只能折衷的方法,讓一部攝影機橫躺在另一部攝影機之上,但這樣拍出來會令兩眼所看到的影像有落差,落差之大是無論在顏色和質量都很不一樣,這是3D電影先天性的問題,所以要在後期製作中下很大的功夫。

首先是要把雙眼準確對齊,務求要讓雙眼所看到的影像是完全一樣的,如果其中一隻眼是有瑕疵的話,就需要用電腦修改,而且是要分開左眼和右眼處理。而在《鍾馗伏魔:雪妖魔靈》的後期製作之精準,就可以從陳坤與李冰冰的頭髮末端中看到。箇中的難度是很高的。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