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過去的《午朝門》

文:許莉霞,Trazy Tsui

三月三,一班婦女穿著紅衛兵的裝扮 ,帶上紅領巾, ,在廣場中央圍著圈兒, 唱起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歌來︰「毛主席的路我們走定了,毛主席的路我們走定了,走定了……」。清明,廣場異常熱鬧 ,有神功戲表演,也有隊伍遊行, 一人賣力地揮動共產黨黨旗,唱著「社會主義好!」。臘八,廣場上演著烈士葬禮的劇目,人們紛紛獻上鮮花 ,也有人捧著《毛主席語錄》和《為人民服務》,津津有味地朗讀起來。人們對於社會主義,對於毛主義和國家的祟拜年年月月地穿梭在影片中。這像是一部關於文化大革命精神的電影,但這「過去」當然沒有過去,這個「神聖 」的廣場 ,是 現在河南開封的午朝門廣場。

曾參與2013北京獨立影像展及中國獨立影像年度展十佳紀錄片單元的《午朝門》,捕捉了開封府午朝門廣場中,眾生的生活面貌。以不同節氣將場境分隔,敍述每天在午朝門上映的一幕幕故事。

自稱是楊家將總掌門的老哥,他憶述自己來開封三年,目的是找楊家將的後人,天降大任於他。他吹噓自己手上的花是從如來佛祖手上拿來,更是少林、華山、崑崙派各派的關門弟子。豪言壯語間,預言貪官污吏末日將到,打他罵他的要斷子絕孫,可見在他幻想掩藏下的現實世界,是社會是腐敗,百姓遭官吏欺負,讓他義憤填膺。又有另一位覺得自己該當總統的老哥,並手執妙趣蛇仗,卻迷戀毛澤東,自豪當年在廣場「噴」毛澤東,更覺得自己像耶穌。迷戀過去和自誇的同時,他每月只靠僅180人民幣的低保金及替人泊車過活。

幻想與現實中交替的午朝門故事中,訴說著社會的問題,反而在過去「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的毛年代,更能讓這些老一輩沉醉,所以他們走功(敬神修煉)、傾訴、表演,午朝門廣場成為了一個精神出口和寄託。時代雖然轉變,但過去像是比當下更值得留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