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電影獎2014──波蘭電影《修女伊德》獲五獎

年尾都是電影頒獎禮的季節。歐洲電影獎可能因為得獎電影的語言關係,加上名氣不及康城、柏林、威尼斯影展等其他歐洲電影盛事,往往較少受到香港媒體的關注。

第27屆歐洲電影獎(The 27th European Film Awards)於 2014年12月13日揭盅,本年度頒獎禮於拉脫維亞首都里加舉行。波蘭電影《修女伊德》(Ida)囊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攝影及觀眾投選最佳電影五大獎項成為大贏家。

《修女伊德》一幕

歐洲電影獎由歐洲電影學會(European Film Academy)主辦,每年10月選出約40至50部年度電影,並於11月正式公佈各獎項提名,12月在德國柏林(隔年)或其他歐洲城市頒獎。

2014最佳電影《修女伊德》(Ida)講述小修女Ida在正式宣誓之前,跟隨唯一的親人姨母去尋找父母之墓。Ida自小在修道院長大,跟著放浪隨心的姨母走進大千世界當然不習慣,加上發現自己的猶太血統更加對歷史和宗教產生更大疑問。筆者對歐洲歷史認識實在不深,最初觀影的時候沒有很敏感地將故事和歷史掛鉤,但也有給Ida面對世界的思考及精緻的攝影所觸動,後來說到猶太人的身份再聯繫起1960年代的故事背景,更加讚歎導演Paweł Pawlikowski從看似簡單的故事發展出來的深度。4:3的黑白攝影對燈光和構圖的要求甚高,而本片早於年初已獲得美國電影攝影師學會(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inematographers, ASC)的ASC Spotlight Award(但當時大家好像更關心憑法國電影《雷諾亞的繆斯》(Renoir)同獲此獎項的李屏賓呢)。電影為今屆奧斯卡候選最佳外語片的波蘭代表,並剛入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五強;曾於本年3月的香港國際電影節上映兩場,未知各大獎項成績能否為電影爭取更多發行的機會。

《公投飯票》中的Marion Cotillard

最佳男女主角得獎者應該是獲獎名單上最為亞洲觀眾熟悉的名字。法國女演員Marion Cotillard(《粉紅色的一生》[或譯︰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潛行空間》[或許︰盜夢空間,Inception])憑比利時電影《公投飯票》(或譯︰兩天一夜,Two Days, One Night)獲得最佳女演員殊榮,故事關於女工Sandra被公司解雇,求情後主管決定讓所有同事決定她的去留,但保住她的代價是同事將損失1,000歐元的獎金,Sandra就是要在這週末的兩天一夜四出說服每一位同事。要勸別人放棄利益保住自己本身已經不是容易的事,Sandra還是一位抑鬱症剛癒的母親,不過電影完全沒有煽情的處理(長鏡頭、零配樂、自然燈光),Marion Cotillard恰到好處的演繹亦相當精彩;可筆者倒覺得既然故事有意揭示社會的不公和矛盾,便略嫌結局的處理過份溫和。

與《公投飯票》Marion Cotillard貼近生活的演繹相比,最佳男演員得主Timothy Spall則較戲劇化地處理人物。Mr. Turner(台譯︰畫世紀︰透納先生)是英國十九世紀浪漫主義畫家J.M.W. Turner的傳記電影,沒有高潮起伏的情節,只是用一組又一組鏡頭描繪William Turner晚年生活的片段(甚至似乎有意冷處理情感較強烈的段落,例如父親離世後、暴風雨時出海采風等,都只用簡單一兩個鏡頭交代);雖然故事結構平淡,電影看罷也很難說清哪一兩件事最爲重要,卻會對人物的個性留下深刻印象:性情乖戾但敏感細膩、對藝術執著卻粗魯隨意地用口水作畫、說話常常嘰哩咕嚕的「怪人」,看到電影中段大概觀眾都認得兼能聽懂他用喉嚨隨便發出一下聲音當作給他人的回應是什麼意思了。如此突出人物表現的電影,已爲Timothy Spall帶來康城電影節、紐約影評人協會獎及歐洲電影獎等獎項的最佳男演員殊榮。

Mr. Turner中的Timothy Spall

另外還想一提最佳新導演Miroslav Slaboshpytskiy的作品The Tribe(台譯:過於寂靜的喧囂)。童黨的故事,關於青少年的情、性、暴力,不過背景是一所聾啞學校。全片烏克蘭手語對白,無字幕、無旁白,加上其他寫實主義的處理——自然的燈光,中景(medium shot)以上更遠的鏡頭,慢節奏的剪接,完全沒有配樂只有環境聲——安靜地表現著少年身上隨時要爆發的力量、友儕之間的權力關係、對愛和性的好奇和需要。非常值得留意的作品(在IMDB網站上看到已有香港發行公司)。

Miroslav Slaboshpytskiy的The Tribe

第27屆歐洲電影獎(The 27th European Film Awards)得獎名單:

最佳電影(European Film)
Ida / 修女伊德 / 依達的抉擇
導演:Paweł Pawlikowski

最佳喜劇(European Comedy)
La mafia uccide solo d’estate / The Mafia Only Kills in the Summer / 黑幫夏日好開工
導演:Pierfrancesco Diliberto

最佳導演(European Director)
Paweł Pawlikowski
Ida / 修女伊德 / 依達的抉擇

最佳女演員(European Actress)
Marion Cotillard
Deux jours, une nuit / Two Days, One Night / 公投飯票 / 兩天一夜

最佳男演員(European Actor)
Timothy Spall
Mr. Turner / 畫世紀︰透納先生

最佳編劇(European Screenwriter)
Paweł Pawlikowski, Rebecca Lenkiewicz
Ida / 修女伊德 / 依達的抉擇

最佳新導演(European Discovery – Prix Fipresci)
Plemya / The Tribe / 過於寂靜的喧囂
導演:Myroslav Slaboshpytskiy

最佳紀錄片(European Documentary)
Master of the Universe / 金權世界:一個銀行員的告白
導演:Marc Bauder

最佳動畫(European Animated Feature Film)
L’arte della felicità / The Art of Happiness / 尋找隱世快樂
導演: Alessandro Rak

最佳短片(European Short Film)
The Chicken
導演: Una Gunjak

最佳攝影(European Cinematographer – Prix Carlo Di Palma)
Lukasz Zal, Ryszard Lenczewski
Ida / 修女伊德 / 依達的抉擇

最佳剪接(European Editor)
Justine Wright
Locke / 接聽風雲 / 失控

最佳美術設計(European Production Designer)
Claus-Rudolf Amler
Das finstere Tal / The Dark Valley / 血染黑暗谷

最佳服裝設計(European Costume Designer)
Natascha Curtius-Noss
Das finstere Tal / The Dark Valley / 血染黑暗谷

最佳原創音樂(European Composer)
Mica Levi
Under the Skin / 皮下之慌 / 肌膚之侵

最佳音效設計(European Sound Designer)
Joakim Sundström
Starred Up / 超危險人物

最佳聯合製片(European Co-Production Award – Prix Eurimages)
Ed Guiney

世界電影成就獎(European Achievement in World Cinema)
Steve McQueen

終身成就獎(European Film Academy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Agnès Varda

觀眾投選最佳電影(People’s Choice Award for Best European Film)
Ida / 修女伊德 / 依達的抉擇
導演:Paweł Pawlikowski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