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神王帝國》──以無神角度挑戰《聖經》

不論你有否宗教信仰,都應該不能否認,《出埃及記》是一個普羅大眾都耳熟能詳的故事。它的入屋程度絕對勝過大台的電視劇集,原因是電視台經常重播1956拍攝的經典電影──《十誡》(The Ten Commandments),還有多年來不斷制作的《出埃及記》電視劇和卡通片,所以其普及程度絕對無敵。

一個無神論者的迷思

記得小時候看電影《十誡》,劇情豐富,忠奸分明。主角放棄榮華富貴,為了拯救同胞大戰權貴。其間的「十災」神蹟,摩西分隔紅海更成為當時特效的經典。要知道在五十多年前全無電腦特效之下,能夠拍出現今重看也絕不失色的特效,絕對是電影界中的神蹟。但在筆者接觸劇本創作後,對《十誡》的劇情內容開始產生疑問。

(首先聲明,筆者沒有宗教信仰。以下所談純粹在劇本創作或對電影的個人意見。)

當然,《十誡》的劇本來自神聖的《聖經》,在劇本創作上很容易令人覺得站在神的一方就是好人;但如果遇上一個懷疑派觀眾(像筆者一樣),以現代的道德觀念、人權平等來批判正邪的話,便會發覺劇本裡描寫的「神」是偏心的。在祂眼內古埃及人民的生命全是無價值可言,所以可以用「十災」來個大屠殺。在現今的觀念,人民是無辜的,當權者的錯誤要人民來承擔,還要由給予人類自由意向的「神」來執行,筆者真的覺得有點不公平。其實這種感覺在心裡已經十多年,直到筆者入場觀看《出埃及記:神王帝國 》(Exodus: Gods and Kings)後,才明白這種感覺原來可以放在劇本創作之上。

嘗試從無神角度創作《聖經》情節劇本

大導演列尼史葛(Sir Ridley Scott)執導的《出埃及記:神王帝國 》正是將很多對《出埃及記》的懷疑,放入劇本創作裡。

(由於出埃及記故事大家都非常熟悉,所以筆者放心劇透。)

一開始設計兄弟的對立位,筆者覺得有點像無記電視的爭產劇集橋段,又有點像導演前作──《帝國驕雄》裡的角色設定。幸好戰爭場面還是非常可觀,否則真是悶出鳥來。當劇情發展至法老用刀要脅斬奶媽,來迫摩西承認自己是以色列人後,劇情突然來個大轉變,完全挑戰既往《出埃及記》的框架。

導演在劇本創作上提出了很多與現代掛勾的對立點,引入了不少角度挑戰觀眾對《出埃及記》的固有認知。

其一,摩西究竟有沒有見過上帝:是他受傷後精神分裂?還是見到真神?導演大膽地將劇情放在懷疑層面上,更用「神秘小孩」來代表神,其「時出時入」的出場,不期然給人一種有種恐怖的感覺。(筆者更有朋友覺得那小孩有點像《咒怨》裡的白面小孩。)

再來是描述摩西對神的懷疑:四百多年也沒有改變的奴隸制度,為何要他去承擔?而摩西妻子亦反問:有神會要求一個丈夫拋妻棄子?

這些大膽的意念放上傳統劇本上,令故事時代感大增。到摩西再遇法老,帶出因為這代法老好大喜功。對以色列人的政策是又要加班、又不出糧,所以摩西才要帶走他們。法老更用經濟效益來做藉口,時代感相當之重。到了那「十災」情節,導演嘗試用自然現象作解釋,場面拍出新意及震撼。「十災」的過程中更強調埃及人與以色列人雙方也一同受災,摩西更認為這是一場持久戰的開始。當發展至終極災難──「殺頭生」的情節,導演再不能用自然現象來解釋了。此時劇情再重歸神的懷抱,劇本上的創新及多角度值得一讚。

最後,摩西分隔紅海的情節,導演更突破從前的經典視覺界限,不再是海水分開兩邊,出現通道給以色列人過海,而是全海退潮。這場絕對驚喜,合理性也比以前強。試問如果在香港放煙花的時候,要維多利亞港海傍的觀眾,快速走入海底隧道過海,必定會發生人踩人的意外,死傷無數。放在四十萬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情節之上,導演這個嶄新的處理手法明顯比較高明,畫面的震撼感更大勝從前。所以創作是自由的,從來包伏也是來自人的心裡,希望香港的創作人也能利用中國神話,拍出一套視野廣闊的作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