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氣》製作前後──楊紫燁現身分享

紀錄片《爭氣》講述一群Band 3學生在參演音樂劇的過程中,逐漸改變處事態度、人際關係以至對人生的看法,極富勵志意味。該片自上月中開畫後迅即打破香港寫實紀錄片的首周票房紀錄,累計票房突破三百萬港元,叫座更叫好,獲各界好評。11月13日,導演楊紫燁接受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邀請,與一眾電影系學生和與會人士分享執導《爭氣》的過程和拍攝紀錄片的心得。

土生土長的楊紫燁早年移居美國,回歸前在香港拍攝首作《風雨故園》(Citizen Hong Kong),隨後多年主要在中國內地工作。時隔十七載,去年重返香港拍攝以本地年輕人為題材的紀錄片,只是今回的主角比《風雨故園》的更年輕。她感覺香港人對教育的看法多年來沒有太大改變,家長仍然期望孩子讀好書、將來有好工作,但師生關係較為緊張。近月發生佔中等事情,社會對年輕人格外關注。楊導演認為香港學生的社會活動能力其實很強。

談及拍攝這齣電影的原因時,楊導演說最初L plus H Creations Foundation的董事邀約她攝製紀錄片,但要找好題材、好故事需要許多時間,並非說拍就拍。去年,該基金會提出將它們合辦的音樂劇《震動心弦》綵排過程拍下來,她也沒有一口答應,因為單純紀錄過程而沒有故事可言,是很難道出孩子的改變。後來楊導演看到心光學校一班中學生用心排練,看出各人有許多內心掙扎,並希望用音樂去跟別人溝通,於是考慮了一星期後終於決定接下來。

雖然師生關係沒有放進片中,但楊導演在開拍前首先訪問所有老師,因為他們由中一起開始教導這班學生,對他們一定有自己的看法。例如阿博從中一開始就在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就讀,鄺秀芝校長對他的成長和家中情形瞭如指掌。阿博是初期唯一訪問的學生,因為他的個案較特殊,需作深入了解。楊導演至今仍記得阿博說看過的電影只有《古惑仔》系列,可見他的榜樣和英雄主義都源出於此,足見電影這個媒體對小孩影響之深。這句話教她印象深刻,激發她拍一齣在大銀幕上映的戲給他們。

三、四個星期後,楊導演已對如何拍法有了想法,下一個要解決的是資金問題。她做好計劃書後便與利希慎基金商談,由於對方熱心支持透過藝術推動品格教育,總裁何宗慈很快便拍板。然而,紀錄片的預算始終有限,拍攝時間又長達90個工作天,部分鏡頭更需三部機同時開拍,因此只能聘請初出茅廬的攝影師,有時還得導演跑來跑去指導三人如何運鏡。不過當年參與拍攝《風雨故園》的資深攝影師葉紹麒亦前來相助,楊導演說一部分很美的鏡頭正是由他操刀。

學生為排練《震動心弦》早在學期末每周用三個下午排練,暑假期間更是星期一至六風雨不改。七月時,楊導演已跟三十個學生單對單談話,觀察他們的性格,以了解他們的表達力,以便於八月時選定誰做主角、配角,並將焦點鎖定在子諾和阿博二人。楊導演本來想從女孩身上挖掘更多故事,但一來女生較害羞,沒有男生那般願意出鏡,二來她們部分來自新移民家庭,不太願意進行家訪,最終帶來一絲遺憾。

楊導演坦言拍紀錄片最重要的地方是跟受訪者建立良好關係,取得對方信任後一切更順遂。例如三間學校的校長和老師都很配合和支持拍攝工作,為拍攝帶來莫大方便。另外,學生三個月以來都於校內排練,對學校有很深感情。在一個他們熟悉、有親切感的環境下拍攝,氣氛和效果更佳。

回顧整個製作過程,楊導演認為難易參半。容易的地方是,以前拍戲通常是自己做足資料搜集才著手拍攝,這次卻有很多「現成的」可用。如故事由描寫綵排期間的艱辛開始,以音樂劇演出結束,全片結構基本已定下來。實際上不是每部作品也有清晰的結局,像她的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得獎作《潁州的孩子》(The Blood of Yingzhou District)便沒有一條明確的出路。還有就是老師已為音樂劇做好選角的工作,而且班底出乎意料地理想,所以她說找好了人和主題,定好了結構和流程,基本工夫已做了三、四分之一,接下去拍很是順暢。

當日台下一眾學子踴躍發問,希望向這位資深電影人取經。楊導演亦不負所望,以金針度人,說拍紀錄片的第一守則是捨得割愛,重複的內容太多便失去力量,像哭的場面一次就足夠,拍孩子開心的片段感染力反而更大。另外,拍紀錄片不是紀錄一件事情這麼簡單,拍之前要反覆思量。通過跟人們交談,觀察到特別的東西才用鏡頭去捕捉,用映像和文字表達。即使定了主題,但拍攝期間發生的事情不能一一控制,重要的是不斷觀察,有需要時重新安排全片結構。故此對她來說每次拍片都是新的體驗。

講座臨結束時,大家一同欣賞《潁州的孩子》的後續The Blood of Yingzhou District Revisited,重訪幾位愛滋遺孤。楊導演說自2005年拍攝《潁》後,許多時在北京參加活動都會與孩子見面,發現他們變化很大。她在大陸拍的基本是宣導電影(advocacy),希望引發社會行動,以《潁》為例就是令大眾對愛滋病多些關注、少點歧視,給人一點希望。

分享後卓伯棠教授致送紀念品給楊紫燁導演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