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少數民族」說句公道話──觀湯湘竹的《餘生──賽德克.巴萊》

編按︰湯湘竹的《餘生──賽德克.巴萊》入選了「華語紀錄片節2014︰台北紀錄片工會推薦作品選」,第一場於9月13日晚上假The Grand Cinema上映。影片由《海角七號》和《賽德克.巴萊》的導演魏德聖監制,此片的導演正是《賽德克.巴萊》的錄音師。編輯於楊慧儀的Facebook更新中看到這段文字,深受感動,也覺得可以帶動我們對「少數民族」思考,故徵求作者同意,於映畫手民轉載。《餘生》另有一場放映於9月25日晚上七時正假香港藝術中心agnès b.電影院舉行。

昨晚(2014年9月13日)看了台灣紀錄片《餘生──賽德克.巴萊》,講述賽德克‧巴萊存活的後人,導演湯湘竹是魏德聖那電影的錄音師,他導的紀錄片多有關原住民的。要中國導演能這樣看待所謂「少數民族」問題,不知道要等多個十年。對我來說,最disheartening的是試過太多次跟中國知識份子中的開明派討論中國的問題,他們開放得不得了,甚至在香港問題上,通達得讓我淚汪汪,但一提到「少數民族」,便突然大中國得噁心。總之,平時中央電視台說甚麼他們都不相信,但一說「少數民族」的就信得十足十。

昨晚放映後導演答問,好幾個觀衆,像國民黨一模一樣,把賽德克‧巴萊對抗日本殖民者的歷史在認知上收編進中國抗日的話語裏,他們似乎不明白這種話語的目的,是把台灣政府對原住民的統治合理化,在這意思上,是以霧社事件第二次向賽德克‧巴萊人施暴。這些人對日本對原住民的暴行咬牙砌齒,但沒有想過中國人/台灣人對於原住民不也在做一模一樣的事;他們好像不明白,對原住民來說,中國人跟日本人是一模一樣的侵略者。在戲院裏同情賽德克‧巴萊的人,可能同時在網上痛駡昆X站那些「恐怖份子」。只是,我非常悲觀,並不覺得七、八十年後中國會有藝術家能站出來為「少數民族」說句公道話,能夠像魏德聖那影片得到主流中國社會如此認可。

*題目為編輯所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