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個人咖啡》──不.是.愛.情.文.藝.片

當香港電影已經失去光彩,製作人不斷在合拍片和放棄大陸市場話題上喋喋不休,忘記了只要是好作品,市場自然會為你打開的定律時,有些白癡製作人更將電影政治化,處處表現出沒有用大陸資金就是「有骨氣」,更想觀眾相信不要大陸市場就等於好的港產片。

想當年,香港電影製作人在創作時何曾有考慮大陸市場?原因是當年台灣市埸比大陸勝上萬倍,要顧,也是以台灣優先。後來時間証明一切,那些年的港産片很多已經在大陸被封為神級經典,周星馳電影系列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記憶所及,雖然當年台灣市場很重要,但周星馳電影(《西遊記》上下集及《回魂夜》)也曾經被台灣片商批評為:「出買西裝的價錢,但買回像運動服的貨。」他們不知道,當時被認為製作上比較粗糙、搞笑感大不如前的作品,其實是周星馳先生走得太前太快所致。

雖然當時觀眾未能全部接受,但多年之後,這幾套作品在很多年輕一代心目中已成經典。兩岸三地的持續爆紅情況,更不是當年上映時可以想像到的。能夠製作出這樣跨時代的經典作品,其中的一個原因是:當年周星馳先生的製作團隊沒有不太注重市場因素。現在,這些電影更深深影響台灣的新生代導演。好像在九把刀監製、江金霖導演的《等一個人咖啡》裏,觀眾可以見到製作團隊明顯地向周星馳致敬。

《等一個人咖啡》是由九把刀小說改編,但九把刀卻聰明地拋去小說的包袱,改編到劇情可以在電影有限的時間裏合理地發展。雖然改動極大,引起大量小説忠實讀者不滿,但對獨立地以電影創作來説,劇本改編後簡潔緊湊,笑位與感動位取得平衡,觀眾情緒很容易投入其中,可算得上是近年台灣輕鬆喜劇的代表作。有見影評人將《等一個人咖啡》視為愛情小品,而肆意批評,感覺就像入潮州菜館叫漢堡包,然後投訴沒有想要的菜色,筆者只能回應一句:「pu你……」

電影由選角到很多細節也突顯出周星馳式電影風格。電影中充滿了很多造型古怪、性格離奇的配角,男女主角們造型反而相對平凡。例如飛仔、同學、肥妹等配角均各有其精彩特色,很多場口亦用上二三線角色的表情互動來引爆笑位。這樣處理可以大大減低年青男女主角演員擔戲壓力,令電影就算欠缺了大牌演員擔戲亦不失色。這正是周星馳跟王晶合作以外,常用的平民及漫畫化造型設定。如果不明白的話,大家可以翻看周星馳與李力持合作的《破壞之王》、《少林足球》、《喜劇之王》等,當中尤以他自己執導的《功夫》更為明顯。

其實九把刀在電影中也明顯向周星馳致敬,例如曾於《破壞之王》飾演空手道大師兄的林國斌、《少林足球》中黃一飛的鐡頭功及《喜劇之王》的鼻涕等角色設定及場面,也在《等一個人咖啡》中重現。如果說八九十年代的港產笑片是「亂來」,現今的觀眾就不會如此留戀,君不見Youtube的周星馳電影點擊率數以百萬計?

看見台灣製作人以當年從港産片中吸收的養份,拍出清新、完整流暢及具有台灣特色的電影,而很多香港導演卻連怎樣説故事也不知道。所謂「禮失求諸野」,請香港導演們盡快放下那些無謂的優越感,不要再固步自封;年輕一代也不要再扮高深。要知道通俗不是罪過,最大的罪過是笑人通俗贏票房,自己卻成為扮高深令觀眾離棄的大笨蛋。香港的觀眾也需要再教育,要知道,從來笑話也是來自膚淺的生活點滴,如果要笑話來得高深──你有無見過弗洛伊德寫笑話?

有人視為無稽,這是滑稽……懂嗎?

最後一提,觀眾千萬不要錯過,片尾時陳妍希的超級爆笑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