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金剛4︰殲滅世紀》──一場生意一場夢

文/第一粗人

九十年代中期,有多位香港導演進軍荷里活,吳宇森導演是其中之一。猶記得吳宇森導演在荷里活完成多套賣座電影後,(由《奪面雙雄》 (Face/Off)至《職業特工隊2》 (Mission: Impossible 2))就光榮地對外宣布,自己取得最終剪接權。這代表吳導演對他的作品擁有絕對的編輯自主能力,就算是製片及監製也不能左右他的決定。這制度也代表了荷里活對成功電影製作人的尊重。

放眼今日,荷里活大導演米高比爾(Michael Bay)推出他的最新驚世大作《變形金剛4:殲滅世紀》後,中國方面的聯合製片人梁龍飛立刻對外宣稱,是他要求米高比爾加入「中央政府一定會全力支援香港」的對白。梁龍飛更堅持:「任何戲份都可以剪,這句話一定不能剪掉。」難道荷里活導演的最終剪接權,面對中國的龐大資金之下也要屈服投降?

吳宇森曾名震荷里活,其「放白鴿」場景成為了他的標誌,
而慢鏡開鎗更被尊稱為 “John Woo Moment”

梁龍飛斷言:「任何戲份都可以剪,這句話一定不能剪掉。」

以上疑問的答案其實在《變形金剛4:殲滅世紀》裏已露出端倪。

記得導演米高比爾曾經對外宣稱,變形金剛系列已經在第三集完結;如今出爾反爾推出第四集,米高比爾唯有狠狠地推翻前三集的設定, 今集主角柯柏文在出場時傷痕纍纍,猶如廢物,兼與同伴失散。幸好有一個鄉下佬帶他回家,還出錢出力為他修理及助他幫忙尋找同伴。當看到能力超強的柯柏文也淪落至此,不禁令本人覺得導演米高比爾可能將自己投射到柯柏文的角色設定裏。

到柯柏文找到同伴後,竟然對鄉下佬表示,大黃蜂開始有自己的主意,已經不再如從前般聽令於他。其後柯柏文更發現人類用狂派的身體,自製變型金剛。當柯柏文想阻止人類的惡行時,最大敵人造物主使者出現,更與人類合作來回收柯柏文。

「再鋒利既刀,都有生銹既一日」強如柯柏文、猛如Michael Bay,也不會例外。

八勞七傷,外憂內患,何以想到仍有造物者的出現?

如果將此段劇情投放在導演身上,將會變成:導演(柯柏文)被昔日製片人(美國政府)出賣,繼而要找中國資金(鄉下佬)幫忙,可惜昔日的製作團隊(博派)已經失散,而現在組成的團隊和助手(大黃蜂),已經合作得不像從前般得心應手。導演更發現外國的製作人已經開始複製自己獨有的特效鏡頭。當想再多用一點資源開發新的特效之時,卻遇到高高在上的電影公司(造物主)阻止。

跟現實印證後,也非無的放矢。

首先,首三集的執行監製史蒂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雖然在今集也掛上監製之名,但宣傳上絕對比前幾集低調。就算在香港舉行的全球首映也不見其影。

其二,《變形金剛4:殲滅世紀》裡充斥著大量的植入式廣告。在商言商的角度來說,賺錢是無可厚非的。但作為導演的責任就是確保這些廣告不會影響劇情推進及發展。 可是今集卻有一個特別礙眼的場口,就是飾演科技公司老闆的史丹利杜斯(Stanley Tucci)在香港被人追殺其間,逃跑到一個天台上,但突然在天台出現一個雪櫃,而他更在雪櫃裏取出一包國產牛奶,坐下細味享受。這樣完全不合情理的劇情也會出現在銀幕上,可見米高比爾對電影內容的控制力已經大不如前。

第三,無可否認,今集的特技效果比前三集遜色得多,從前的各種跑車、飛機或電器在一個鏡頭直落變成機械人的特效鏡頭,在今集買少見少。編劇在劇本上交代狂派的身體已經變了分子金屬,以減低變形特效的使用率。導演更用上二十多年前《未來戰士續集》的液態金屬特效,來代替要精心設計的變身特效。這做法絕對可以降低製作成本,但當變形金剛不再變形,那和一套二流卡通片又有何分別?!

以上事情當然是本人的推測,當中真偽端倪可各自考究。

這樣的電影海報,是故事反射,還是現實反映?

米高比爾絕對是為了中國市場而放棄故事流暢,劇情發展由美國到中國。第一個登陸站是上海,但戰場卻要移至香港。原因簡單得很,如果劇情裏有破壞中國城市的話,很難在內地取得批文上映,所以將戰場移到香港才是上策。近幾年荷里活很多動作片也跑來香港拍攝,他們絕對不是為了東方之珠的魅力,卻只是因為香港是唯一一個中國城市,可以在電影裡肆意破壞而又能於內地上映的成功例子。可喜?還是可悲?

香港一躍而成荷里活取景勝地,為了批文,
未來十年,世界各地將看到香港被徹底破壞多少遍?

推論到這裏,可以肯定地說︰《變形金剛4︰殲滅世紀》絕對不是什麼驚世大作,這根本就是一盤生意。導演和製片人既可以為金錢出賣尊嚴和專業,中國製片人也不用沾沾自喜,其實他也只不過是買入了一件名氣超大的荷理活次貨吧!終歸不過是發了一場昂貴的白日夢。

相信第五、六、七集很快會面世,然而變型金剛不再變型,香港亦不再和平,這門生意會一直去到觀眾完全離棄才會終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