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浴場II》影評:認真你就輸了

續集不討好,素來都是一部電影最易「中招」的事情。由阿部寬主演的《羅馬浴場》,第一集口碑不錯,內容雖無營養,但勝在橋段夠過癮,創意爆燈。故事講述其飾演的古羅馬建築師路西斯,受命替國家設計浴場,苦無靈感之下錯誤穿越時空來到現代,遇上日本少女山越真實(上戶彩飾演),更將日本的浴場設計「帶回」古羅馬。然而,來到這次的續集《羅馬浴場II》,則似乎難逃「再拍多集必死無疑」的厄運,最顯然易見的原因就是,創意不再。

《羅馬浴場》的爆冷成功,很大程度在於電影本身的荒謬感實在前無古人,由阿部寬、北村一輝等日本演員扮成古羅馬人(但即使在古羅馬卻一直用日文交談)再穿越到現代日本,毫無節操地「扮」震撼於日本文化。劇本雖然胡鬧又簡陋,但無里頭得來也不失幽默,算得上是日本版(古羅馬版)的《戇豆先生》。不過,《羅馬浴場II》無疑驚喜欠奉,遠遜上集,畢竟「橋」已用舊,觀眾早就笑過了。而今集的故事,美其名是原班人馬延續前作,但基本上跟上集如出一轍,都是古羅馬阿部寬回到現代日本「重遇」上戶彩,繼續將日本浴場設計「抄回」古羅馬。演員、劇情一樣,連笑點也相近,坦白說,這續集唔悶都幾難。

而筆者相信,作為續集最大的敗筆,反而是在於它的情節比上一集「認真」得多。在故事後半部分,有別於前作從頭到尾「得啖笑」,這次用了不少罐頭式的劇本元素。在上集純粹是路人甲的上戶彩,這次名副其實添加了女主角的戲份,跟阿部寬有幾段感情戲,但顯然畫蛇添足,跟全片的胡鬧格局甚不對稱,尾聲那場「生離死別」的告白,還要站在海邊襯著夕陽西下,實在看得筆者要拿手機看時間。另外,飾演王子的北村一輝,這次故作伏筆,鬧出雙胞胎疑雲,登時令後半部分《羅馬浴場》變成《王子復仇記》,但流於電視劇式的陳調濫調,既無亮點也不精彩,而且最重要是同樣跟全片節奏背馳。在劇本的設計上,《羅馬浴場II》顯然無法突破前作,同時捉錯了方向,有點眼高手低,令創意已經不夠上集驚喜的續集,變得更加糟糕。

除非是上戶彩回到古羅馬,將鬥獸場「抄回」東京巨蛋。否則,希望不會再有第三集了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