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en成軍以來最強大的反擊戰(下)

談到今集《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X-Men: Days of Future Past)在芸芸異能者中最搶戲的角色,可能有人覺得是Huge Jackman飾演的萬年台柱金剛狼Wolverine,也有人會選擇Jennifer Lawrence飾演的妖后Mystique,畢竟狼叔是今集「穿梭時空轉乾坤」的關鍵人物,而妖后既是歷史能否改寫的主人翁,也是另一部Marvel作品《蜘蛛俠二:決戰電魔》(The Amazing Spider-man 2: Rise of Electro)片未預告中首先亮相的角色。確實,入場前筆者本來都傾向是此伯仲之爭,然而,完場之後,恐怕不少朋友都跟筆者一樣,完全被快銀Quicksilver的魅力迷倒。

Evan Peters飾演的Quicksilver,全片所佔戲份不多,而且集中在前半部分,只算是一個大客串,但重要性則不太高(甚至比對白加起來不夠十個字的范冰冰還要低一些)。然而,去屆奧斯卡影帝Matthew Mcconaughey便做了一個漂亮的示範,在《華爾街狼人》(Wolf of Wall Street)裡僅憑餐廳一幕戲,便搶過男主角Leonardo Dicaprio的風頭。不同的是,Quicksilver在戲中更大膽地「一個打三個」。話說X教授和金剛狼為救出監獄裡的萬磁王,遂找Quicksilver相助。本應可以控制敵人的X教授暫失異能,其次可以吸走敵人武器的萬磁王,碰巧獄卒用的卻是特製膠槍,至於單挑能力最強的金剛狼,又因為回到過去,戰鬥力大減。於是,Quicksilver便順理成章在這X-Men三巨頭面前露了一手慢鏡頭搬子彈的把戲,而且這一幕還有特別的配樂(Jim Croce的“Time In A Bottle”),玩味十足。

讓我們來談談Quicksilver吧。在今集的故事中雖無明確提及,但X教授、金剛狼和Quicksilver自己都曾經在對話中給過暗示其身世,其實Quicksilver就是萬磁王的兒子。圍繞Quicksilver的劇情雖然與主線關連不大(後半部劇情也再沒出過場),但事實上劫走萬磁王卻是一幕頗溫馨的救父行動。

綜觀全片,這類半隱藏式的內容並不少,對於原著粉絲和看過前數作的觀眾來說,算是一種Bonus的樂趣。比如說,金剛狼回到過去與X教授見面時,X教授便問他:「你記不記得上一次見面(上一集)時,你對我說過什麼?」另外,金剛狼因為回到七十年代,仍未受騙做實驗換鋼骨,過安檢時居然沒響警號,令他不禁一陣納悶(他大概在想,在這個時空又要再痛一次)。而全片最幽默的場面,應該就是金剛狼改變了歷史後,在尾聲時回到X-Men學校,遇見起死回生的女神Jean,但同樣因此而復活的,當然還有萬年情敵鐳射眼。

除了Quicksilver這支線角色之外,主線劇情同樣精彩。而今集的故事核心,其實又再重新回到X-Men的兩大元老:X教授和萬磁王身上。尤其是新舊兩代萬磁王,在對剪之下更呈現了頗為悲壯的心理轉變。在未來的時空,X教授和萬磁王兩位教皇級人馬已經化敵為友,共同對抗殘殺異能人的終極機兵剎天怒;但與此同時,在過去的時空,年少輕狂的萬磁王則為了實現其野心,操縱初代剎天怒殘殺人類,遭X教授力阻。當然,年輕時是魔王,老去後成為勇者,對萬磁王這一大反派來說並沒有錯,但事實上,身處不同時空,萬磁王悍衛異能同胞的心態依然不變,雖有正邪之分,但同樣是筆者覺得X-Men眾角色之中,理念最高也最熱血的一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